新闻中心

基础部开展“朋辈携手 用心护航”朋辈心理委员培训

作者:方洁 来源:基础部 发布时间:2024-04-17 点击数:

为了提高心理委员的工作能力,充分发挥学院、系部、班级、宿舍“四级”“一站式”学生社区心理育人积极作用,提升心理育人成效。4月16日下午,基础部组织“一站式”学生社区心理委员开展“朋辈携手 用心护航”心理委员培训活动,培训由学生科负责老师主讲。

学生科负责老师介绍了心理委员的职责、工作内容,明确了心理委员应承担的角色,讲解了常见心理问题辨识和应对策略,以及如何用积极心理学知识从言语和行为上识别身边需要帮助的同学。培训通过真实的案例告诉大家如何从言语、行为方面识别身边有潜在心理危机风险的同学以及怎样处理潜在的危机。

过程中,讲述了积极心理角度妥善解决问题的方式方法,使心理委员深刻认识到自己既是心理健康基本知识的宣传者、心理问题的发现者,也是同学们心理健康的援助者和示范者。培训通过心理沙盘体验和心理格板体验等方式与参培心理委员互动和讨论,同学们纷纷踊跃发表自己的想法,师生有说有笑,培训活动在欢笑声中落下帷幕。

此次心理委员培训不仅帮助心理委员进一步明确了自身的工作职责,明确了今后的工作方向,掌握了基本的朋辈心理辅导技巧,也进一步充分调动了朋辈团体的助人力量,突出了朋辈辅导的重要意义,为更好地发挥“四级”“一站式”学生社区心理育人网络工作提供了一定专业支持。





(撰稿:方洁;审核:迟尧林)

上一条:韩国国立江原大学来访

下一条:春风育桃李 学子传佳音——生物与化学工程系毕业生传来喜报